close

我看韩剧。虽然还没至于到达疯狂的程度,但是美丽的东西每个人都喜欢。然而这一部《未生》既没有大牌韩流明星、没有华服美景、没有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,

改编自尹泰浩同名网络漫画,平铺直叙地描绘了普通真实的职场生活。

一个最高学历只有高中鉴定考试,毫无特长能力与技能,除了围棋,一无所有的少年张格莱。因家庭变故,报考韩国棋院研究生落选,此后为了生活四处奔波打零工。其实有一点我看不太明白,他是因为丧父而被迫放弃围棋,还是考不上落选。

凭借熟人介绍,空降到一家综合贸易企业里当实习生。来到营业三组的第一天,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事什么,连静静坐着也碍事。电话打来结果是英语听不明白、不会操作复印机。每一个琐碎小事和瞬即都让他感到不安和恐惧,看着自己和旁边优秀的同事们这么格格不入。挫败感无孔不入,充斥他每一寸身体感官。那是一种特别强烈的孤独感,偌大的城市里、人来人往的路上,特别让人心疼的孤独感。完全没有存在感,除了妈妈,他只能和围棋相依为命。一定是我不够努力,才被抛弃了。当他这么想的时候,我就想,要有多努力才叫努力,才能不被抛弃。

每一个阶段,都是一堂课。每一集,都值得反思。

是过去的每一个自己打动了我们自己,也是过去的每一个自己成就现在的我们自己。

我们一定是在电视剧里不小心,看到自己的影子,默默地潸然泪下。每一个过不去的坎,咬着牙都熬过来了。


新工作能写一篇札记,理所当然。新工作能演一场闹剧,或是悲剧。

那天在休息室,忙碌迷茫的新工作中不安挣扎的时候,忽然在报章上看到的一句话。自爱的首要条件就是先吃好一顿饭,睡好一个觉,不问理由地先强壮自己的身体,无论发生什么,都要善待自己。霎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,深呼吸一口气,好好地把打包回来的午饭吃完。我是要证明我的未来,又何必纠结于过去呢?

整个星期,觉得自己像是韩剧《未生》里刚入公司的张格莱,什么都不熟悉什么也做不成、孤立无援、彷徨无助。很想要努力,结果越帮越忙、越忙就越乱;越乱就越糟,越糟就越错。26岁的高中毕业生,本来以成为职业围棋选手的目标奋斗前进,因为家庭缘故无法延续梦想。为了生存四处漂泊打着零工赚取微薄的生活费,最后被引荐到某贸易公司成为职场上班族。顺流中有逆流的时候,直接反应是很愚蠢的事情。所以对方引起逆流的时候,维持我的顺流,在别人看来是我在引起逆流。

一个职场菜鸟的生涯,新人与旧人的行为习惯、上层和下层之间的利弊权衡、他们各自的生活、背负的目标理想,真真切切在地娓娓道来。时而惊心动魄,时而细腻温暖。职场人把公司当成自己一辈子的饭碗一样,加班写企划书拼业绩。每天清晨在赶路,每夜华灯初上也还在路上。通常是在去喝酒的路上或是在顶楼走廊间抽烟喝咖啡的路上。无论我多早迎接这清晨,在路上都会有人在。我以为别人都在梦乡,无论什么时候,世界都比我快一步。

第一集就看到泪光闪闪,每一个过来人都能感同身受,被某一段似曾相识的经历戳中泪点。我是看完了结局才开始新工作的,立志仿效主人公坚持和忍耐,相信不是因为世界不公平才失败的,而是因为我不够努力才失败的 。我真心觉得世界上有天道酬勤和厚德载物这样激励人心的真人真事。

我反复咀嚼着剧中某些异常深刻的对白。是因为太真实了,人心才会被触动。职业生涯的每一环就像人生的缩影、棋盘上的格局,每一步都是自己的决定。关乎原则自尊的,关乎游戏潜规则的、关乎道德良知的、关乎交际人情的,就以我们所相信的那种方式再努力坚持一下。

就算梦想被遗忘了,梦想也不会不是梦想;就算路无法被看到,路也不会不是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韩剧 未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