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流是最好的。

二流是一般,不是太差,还有人比你更好。

三流形容你是这个圈子里比较差的。或者不入流。

以上的诠释取自百度。谷歌没有搜索结果。我想每个人心中有数。

最近看了一部韩剧《三流之路》,很像我们自己和身边朋友的故事。二十几岁的人啊,出社会工作打拼事业会遇到的挫折和瓶颈。少年时期对未来所有的美好憧憬就在二十几岁这个过程里逐渐破灭。来到二十几岁的末端,谈梦想年纪太大,没车子、没房子,生活混得一塌糊涂。和昔日同窗聚会的尴尬场面竟然是没有可以端上台面的话题,没有像样的昂贵衬衫名牌皮包、没有可以交换的名片。连没有好的对象,都会被莫名其妙的吐槽。“别人小看我,不代表我真的会变渺小。”电视剧是这样安慰着每一个平凡又不入流的普通人。

女主角为了实现麦克风的梦想奋斗,每一次面试应征都被嘲讽打击。“热情不是用血气方刚大声说表现出来的,你要用简历证明实力。”面试变成像祈求一样让人怜悯令自己难堪的事情。面试官用高高在上的姿态自以为是地批判苛求面试者。而现实里的每一次的面试正如女主角遭遇的一样。如果你之前努力工作的日子里没有为你换取身份地位头衔、空白的履历表没有相符的文凭资格、你的工作经验相等于零。你只是一个没有能力为自己争取荣耀名利的三流之人。你没本事,就活该被瞧不起。没有人应该因为你还年轻而包容你。而当你不再年轻,更没有人愿意理解你。

 “我挣钱去了”。是的,普通人都挣钱去了。拿着为数不多的薪水受尽白眼看人脸色,诚诚恳恳地挣钱去了。挣钱这个词,不够体面,欠缺华丽。我挣钱养活自己怎么了,没吃饱也没精神体力追求梦想吧。年纪越大,追求梦想的路上遇到的阻扰和伤害越大。他们用言语刻意或不经意地刺伤你,让你觉得自己的努力都很廉价。你怎么努力都不够,既无法自保,又没能毫发无损全身而退。活生生变成箭靶,满身是伤还说这是考验。累的时候无法倾诉,哭的时候还得躲起来不让人瞧见。

男主角10年前输掉一场比赛,也输掉10年的人生。他无法面对10年前那个脆弱的自己。压倒他的不是重,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。为了偿还债务和妹妹的医疗费用、他刻意输掉比赛失去选手资格,从此放弃喜欢的运动。他不允许自己练习运动,深怕自己一靠近运动就想起那个让人心碎的梦想。他怕自己贪恋过去的梦想,一边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,一边压抑自己心里的热血沸腾。

要是重新再飞起来的梦想有一天又掉下去,一定会更痛。那么宁愿不要飞,因为地球还会转。人没有梦想也可以活下去。最后他还是忍受不了内心的煎熬,义无反顾地向前冲。饿肚子也要练格斗。

幸好有教练不离不弃地等着他。爸爸也是过来人,不能让自己含着血泪养大的孩子度过和自己一样有遗憾的人生。如果说越懂事越没有梦想,那我头破血流也要再打一次。“不是痛才是青春,要闯祸才是青春。”

于是,男主角再次站上舞台,挑战10年前那个让他一蹶不振的对手。若你听过《南山南》,你一定听过穷极一生,做不完一场梦。

大梦初醒荒唐了一生。有梦想不一定成功,但是逃避抛弃梦想不见得就特别轻松快乐。

你本能地意识到二十几岁正是这样残忍的过程。一个发现与接受现实生活的过程。一个检视与包容自己不足的过程。我的世界很小,那又怎样。很小的世界难道就不成世界了吗? 我的圈子很小,那又怎样。很小的圈子难道就不是完整的圆圈吗?命运有命运的安排,我有我要走的路。不需要给我走的那段路标签号码,因为数字没有办法概括我的人生。不过你知道吗?平凡又普通的人才是这个世界的平均数值。大部人都走在三流之路上,好好吃、好好生活,做一个好好的自己。

分享一段挺有意思的话,来自米兰·昆德拉的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》,与每一个二十几岁的伙伴们共勉之——“从现在起,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,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。

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,在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是非与议论。我已无暇顾及过去。我要向前走。”

星洲日报/副刊·文:蓝沙(吉隆坡)·2017.08.15

小日子:马后炮· 三流之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ble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