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阵子风靡一时的佛系旅行青蛙游戏,下载至手机玩得不亦乐乎。为了蒐集明信片,准时收割三叶草购买粮食道具打包行李让青蛙能随时随地,潇洒自由地旅行。不到两个月的光景,我就已经开始兴致缺缺了,经常忘了检查收割三叶草。这种本来就省时省心的放置型游戏也能被我这种懒人逐渐忽略。

游戏里的青蛙代替我们到处旅游,偶尔捎来明信片、回家会带上手信土产。一个人待在家的时候、吃饭读书写字做木工打瞌睡。有时候还有好朋友到访请它们吃好吃的,它们还会礼尚往来送小礼物。小青蛙实践着多数人的梦想,说走就走的旅行。不必担心生活的柴米油盐、没有旅行预算的忧虑、不管去哪里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于是产生了各种与小青蛙的假象关系,可能是天下父母心、也许是夫妻(据说这是原始的关系设定),或是宝贝宠物,也可以是投射自己的目标梦想。因为现实里总有各种条件限制与资格设定,所以把种种求之不得的愿望寄托于小青蛙的身上。

至少,小青蛙过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。而我只需要提供它一点援助。点开游戏滑手机按几个键就可以了,它就能做任何喜欢的事情。于是,我从旅行青蛙游戏明白一些事情。原来我们都偏爱不劳而获、喜欢享受生活多于打滚在日常的芝麻绿豆小事里。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,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。

游戏大受欢迎,因为扎心,扎进很多人心里的空洞。

玩家和青蛙走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风景,也许没有打过鬼怪,却抚慰人心。在这样一个兵荒马乱的网络时代,竟然还有一个不需要千军万马、没有等级没有公会没有诱人道具的游戏,出乎意料地吸引万千网民的关注。

我的青蛙寄来一张张特别日常的明信片。它在路上冒险。它在海边吹风。它在名胜地吃便当。它在大碗里看天空。过了一段日子,我忘了。它活在手机的页面里,而我已经忘了检查信箱有没有明信片!

可见人类确实善忘,还拥有自行痊愈的能力。复原的时间也比自己想像的更快。我想是因为长大以后明白分秒必争的重要性。一边正常生活、一边摔跤受伤,时机到了自然会痊愈。我本来也只是看不惯青蛙一个人孤独生活旅行的模样,所以决定下载手游成为玩家,陪伴一个虚拟的孤独青蛙。乍听之下,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压抑已久的神经病患者。

某天这个患者忽然痊愈复原了,可能只是想通了某件耿耿于怀的心事,就决定离开游戏世界,过自己的生活去了。而那一只青蛙也曾经当过瞬间的时代记号,被记录存储在某个社交网站里,被时间魔法定格在照片中。从此以后,被封印在复原的时间里当成预防情绪崩溃的疫苗。

 

星洲日报/副刊·文:蓝沙(吉隆坡)·2018.06.22

arrow
arrow

    double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